課程大綱

課程中文名稱 Title of Course in Chinese國際貿易法
課程英文名稱 Title of Course in EnglishInternational Trade Law
應修系級 Major法律學系法學組1  ,法律學系財經法組1  ,法律學系財經法組2  ,法律學系財經法組3  ,法律學系財經法組4  ,法律學系法學組2  ,法律學系法學組3  ,法律學系法學組4  ,法律學系司法組1  ,法律學系司法組2  ,法律學系司法組3  ,法律學系司法組4  ,國際法暨外交事務學士學分學程  ,
授課教師 Instructor王震宇
選修類別 Required/Elective,,,,,,,,,,,,
全半學年 Whole or Half of the Academic Year學年
學  分 Credit(s)3 學分
時  數 Hour(s)3 小時
教師網址 Instructor's Website
課綱附檔 Attachments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國際貿易法之知識乘載與專業訓練,對於專業課程融入公民核心能力有顯著的意義。在民主素養部分,WTO之建立為當代國際經貿組織中最具法律性質者,各會員基於平等互惠與不歧視原則而建立的一系列經貿法律規則,儼然成為國際社會普遍接受之通則,我國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之名參與WTO之正式會員,國內之立法與行政部門均須遵守WTO法律運作,國會之民主審議功能遇上經貿自由化時,近年來發生許多重大爭議,例如區域貿易協定與兩岸經貿協議談判、食品安全與公共衛生檢驗標準、勞動市場開放與失業問題、弱勢產業申請貿易救濟之程序、多元文化與本土藝術保護等單元,可培養具備世界公民之民主素養。其次,在倫理素養部分,國際社會漸由以往著國際貿易法重於硬實力的國家整體政治與經濟規範,轉而更重視倫理面向的人權人道、環境永續、第三世界發展等軟實力的領域。然而,涉及經貿發展程度或多元文化差異等問題,則往往使得國際貿易法之功能受到質疑。因此,從學習貿易與公共衛生、貿易與環境永續、貿易與多元文化等單元,可讓學生理解並培養世界公民之倫理素養。因此,本計畫擬提升學生之民主與倫理素養,以「當台灣遇上經貿自由化」為內容、採用「案例式與對話式」教學方法、並以「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模擬法庭辯論實作演練」為教學成果評量。
內容綱要/Course Outline
 一、本課程內容為「當台灣遇上經貿自由化」,教學目標係奠基於國際貿易法理論之基礎上,探討我國在參與WTO所面臨之重要挑戰,回顧與前瞻我國在經貿自由化下之實踐案例,藉由多元文化與世界公民之主軸,探討「國際貿易法理論」與「台灣參與WTO」所相互連結之教案,期能加強學生思辨與對話的空間,並起而行的投身解決方案。
  
二、本課程教學方法-採用「案例式與對話式」教學方法,現代大學教育除讓學生具備基礎之知識承載外,更需教導他們建立獨立思考之能力。本課程以過去一百年來我國在國際社會中之重要法律爭議事件為教案,首先介紹傳統國際公法基礎理論背景,並於課堂中提供學生案例情境,讓學生透過事實認知、主動研究、同儕討論,團隊合作等方式建構知識;其次,以跨領域課程協同授課、影片觀摩、邀請校外專家演講之公民論壇等方式作為對話交流;最後,再讓學生進行自我與互相評估。本計畫並透過蘇格拉底式詰問法,培養學生思辨與解決問題之能力,以面對變遷快速之國際政經情勢。
  
三、本課程教學評量-注重「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以學生為主體之教學與評量係現代教育之重點,本課程採用多元評量方式,要求學生閱讀教案中所預設的倫理情境(培育倫理素養),並將爭議問題透過課堂充分討論與思辨(培育民主素養),經由不同觀點之辯論,最後將每一個教案中所留下的問題,建立自我學習歷程檔案,並於學期末透過模擬法庭辯論方式,進行成果發表。
    
綜上所述,本課程欲提供學生思考國際法與外交事務之學習環境,以案例式與對話式之理念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之判斷能力,透過問題解決之歷程,主動蒐集、分析、整理資訊,並經由同儕分享溝通和團隊合作,統整並建構相關知識與技能,並透過情境學習,培養現代公民所需具備之核心能力,以達成本跨領域課程之設計本旨。
教學進度(Teaching Schedule)
週別
(Weekly Schedule)
日期
(Date)
教學預定進度
(Tentative teaching schedule)
(
若有調整,依教師實際授課為準;Adjustments are made according
to instructor's actual teaching schedule)
教學方法與教學活動
(Teaching
methods
and
activities)
Week 1
20140220
 國際貿易法課程要求及授課大綱簡介 
講授Lecture
Week 2
20140227
 WTO之歷史發展暨地位及其會員 
講授Lecture
Week 3
20140306
 最惠國待遇與國民待遇原則 
講授Lecture
Week 4
20140313
 WTO爭端解決及仲裁 
講授Lecture
Week 5
20140320
 專題演講: WTO爭端解決案例分析 
講授Lecture
Week 6
20140327
 貿易與技術標準-非關稅與技術性貿易障礙(TBT) 
講授Lecture
Week 7
20140403
 貿易與環境貿易與國家安全-GATT一般例外與國家安全例外條款
 
講授Lecture
Week 8
20140410
 貿易與公共衛生-食品安全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 
講授Lecture
Week 9
20140417
 貿易與民主審議功能-區域經濟整合與自由貿易協定 
講授Lecture
Week 10
20140424
 貿易救濟措施-反傾銷、補貼及防衛措施 
講授Lecture
Week 11
20140501
 模擬演練中國大陸毛巾反傾銷案件 
講授Lecture
Week 12
20140508
 服務貿易總協定 (GATS) 
講授Lecture
Week 13
20140515
 貿易與文化多樣性-文化多樣性公約與服務貿易市場開放 
講授Lecture
Week 14
20140522
 貿易與勞工及人權-服務貿易市場開放 
講授Lecture
Week 15
20140529
 專題演講服務貿易協定之未來 
講授Lecture
Week 16
20140605
 貿易與投資(TRIMs)-外國與中國大陸直接投資之限制 
講授Lecture
Week 17
20140612
 貿易與智慧財產權(TRIPs)-專利強制授權與人類健康 
講授Lecture
Week 18
20140619
 期末聯合展演暨成果發表會 
講授Lecture

指定用書(Required Texts)
1.國際貿易法,羅昌發。
其他參考資料(Other References)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複製及影印』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copy or print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