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賴英照勉畢業生:虛懷若谷,努力不懈


我知道,這個時候畢業,不是最理想的時機。景氣不是很好,工作不容易找,待遇也不高,何必現在離開學校呢?
但人生的現實,就是必須面對許多不喜歡的事情。記得小時候冬天常常下雨,一大早就要走路去學校。穿著短褲,打著赤腳,站在家門口,冷風夾著雨絲吹過來,身子冷得發抖。如果縮回屋子裡,立刻就有溫暖,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再不走就要遲到,最後還是咬牙往屋外衝出去。雨水打在腿
上,赤腳踩在水漥裡,實在有夠冷。但挺直腰桿,快走幾分鐘,身子開始熱起來。風雨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
長大以後,這種「站在門口不想出門」的感覺,也不時出現。中學畢業,沒有考大學,召集令一到,就去新竹當二等兵。受完八週新兵訓練,部隊裡要挑選十個人接受八個禮拜的士官隊課程,然後做教育班長。我知道士官隊的操練比新兵訓練更辛苦,當教育班長當然也是苦差事,因此有意避開。當上級長官來挑選的時候,我故意站得彎腰駝背的,但是連長大力推薦,說我是教育班長的最佳人選,因此我還是入選了。萬分無奈地上成功嶺受訓,心中十分懊惱。
現在回想起來,士官隊的訓練的確很難熬,但結訓之後,在成功嶺當班長,卻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轉折:我下定決心考大學。退伍後我也幸運地進入母校中興法律系。
當兵不是我的選擇,當班長更不是。但是這些際遇卻帶給我意想不到的收穫。
後來我偶然讀到一個故事:一個小男孩,立志做鋼琴家,每天吵著要爸爸買一台鋼琴,但爸爸沒有錢。眼看小孩每天吵著要,爸爸就買了一個小提琴。小男孩看到小提琴失望透頂,放聲大哭。哭了幾天,還是沒有鋼琴,小男孩只好擦乾眼淚,試著玩起小提琴來。沒想到愈玩愈有興趣,竟然迷上了小提琴,後來果真成了偉大的提琴手。
我不是偉大的提琴手。但當年上成功嶺的心情,有幾分像那個小男孩。
各位今天走出校園,也許碰上不是很喜歡的工作,但不妨先想想那個小男孩,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其實,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工作,是常有的事。人生很少是完全依照自己的計畫在進行。以前在學校寫作文「我的志願」,從來沒有寫過有一天要做公務員。但一個偶然的機會擔任公職,竟然就待了二十幾年。
一九八四年夏天,財政部關政司的司長出缺,當時的部長陸潤康先生找我接這個職位。關政司的工作,主要是進口關稅的調整,和對外關稅談判。我當時擔任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的所長,要不要答應,十分猶豫。教書是我的志趣,在學校很愉快,為什麼要離開呢?況且關政司的財經工作,和我的法律專業之間,還有一段距離,能不能勝任愉快又是一個問題。
但有人勸我,當年我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就是國際貿易法學門,在美國唸的也是財經法,和關政司的工作頗有關連。況且到政府工作,可以親身參與財經法律的草擬、制定、執行及後續的修正工作,對實務情形會有更深入的瞭解,做一段時間回來,對教學也有幫助。於是我答應做兩年,期滿就回學校。但後來的發展出乎我的意料,陸部長一年後離開財政部,接任的部長堅持要我留下來。
我的生涯因而從教學研究,轉到政府行政職務,從法律專業,跨進了財經領域。在關政司五年,每年忙著修正海關進口稅則,調整幾百項、上千項的進口關稅。各位知道,稅率的調整,牽涉十分複雜。譬如說,當年巧克力的關稅是75%。如果把稅率降一半,國內生產巧克力的廠商,就要面對進口產品更大的競爭壓力。另方面,進口廠商及百貨公司因為進口成本降低,售價跟著調降,會比較好賣;同時消費者有便宜的進口巧克力可以買,多了一項選擇。巧克力之外,衣服、鞋子、家電乃至於機器設備,都有這種利益衝突的問題。如果是農產品,政治考量更為敏感。
要在衝突中取得平衡,必須對產業有相當的瞭解,更要進行很多的溝通。因此,在擬訂稅率調整的過程中,要密集地和相關的產業、工商團體以及政府部門開會討論。好不容易擬出一個草案,經過行政院通過之後,最後還要送到立法院審議。立法委員受選民的付託,反映各個產業的意見,又要照顧消費者的權益,角度不同,常常會有不同的意見。站在立法院的備詢臺上,必須回答各種各樣的問題,並且爲修正草案辯護。我在學校哪裡學過這些東西?
我國的關稅平均名目稅率,五年之間(19841989),從30.81%降到百分之12.57%,降幅達到59.20%,一方面促進產業轉型,另方面也為我國加入WTO鋪路。這當然不是我的功勞,而是行政、立法各部門,及民間機構共同努力的結果。我要強調的是,學校沒有教的,可以在工作中學習,並且順利完成任務。
各位同學,學校當然是非常重要的學習場所,但別忘了,工作的地方也是。學校教的是方法和基礎的課程,對各位未來的工作,相當重要。但同樣重要的是,學校沒有教的專業知識和實用技能,都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回顧過去三十年,法律也好,財經也好,我的知識很多是來自於工作經驗。
有一段時間,我先後擔任財政部次長和台灣省政府財政廳長,工作上必須注意銀行業的發展,並和公、民營銀行往來。當時我好奇的問自己一個問題:這些銀行從哪裡來?未來會往何處去?爲了回答這些問題,我努力閱讀相關的文獻,包括公開出版的學術著作,和存放在銀行檔案的史料。我還走訪各個銀行的總行和許多國內、國外的分行,親身感受各銀行不同的歷史傳承,並瞭解銀行的實務運作及發展方向。後來我把這些觀察寫成一本台灣金融史的書 。
在工作中學習新的知識,我不是特例,而是許許多多人共同的經驗。各位同學,工作也是一所大學。畢業是學校課業的結束,更是全新的學習階段的開始。老子道德經有句話:「曠兮其若谷」(第十五章),意思是說,胸襟開闊,態度謙虛,一如幽深的山谷。這就是虛懷若谷,永不自滿的學習態度。
各位一定記得,今年四月林書豪獲選時代雜誌(Time)百大影響人物的第一名。美國教育部長鄧肯 說,二十三歲的林書豪不是「一夕成名的故事」(“Jeremy, 23, is no overnight sensation.”),他的成功得自於「努力不懈,虛懷若谷」(He worked hard and stayed humble.)。
我們要虛心學習的,當然不只是專業知識和謀生的技能。生活中壓力不斷,工作的挑戰如影隨形,而人生的際遇起起伏伏,每個人都會面對莎士比亞所說的命運的矢石(the Slings and Arrows of outrageous Fortune),我們不能忽視處理壓力和逆境的能力。
各位參加過無數次的考試,想必也經歷許多不如意的事情,已經有處理壓力和逆境的經驗。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方法。有人在優美的音樂中找到平安,有人到山上,到海邊,在山林與海浪中獲得釋放;有人從宗教信仰得到安定的力量。例如林書豪,面對滿場球迷的加油和贏球的壓力,他仰首望天,相信神的慈愛與寬容,不會計較他一時的輸贏。我從小跟著母親到關帝廟參拜;現在自己常去行天宮上香。懷抱虔誠的心情走進廟門,把紛擾的情緒留在門外。
大約二十年前,我第一次到雲林北港的朝天宮,就是一般所說的北港媽祖廟參拜。在廟的內牆上,我看到「無住生心」四個字。當時完全不懂它的意思,後來讀金剛經,看到佛陀大弟子須菩提請教釋迦牟尼佛一個生命中永遠存在的問題:「云何應住?云何降服其心?」(善現啟請分第二)。如何使心念安住在清淨、至善的境界?如何使煩惱妄想的心平靜下來?釋迦牟尼佛的回答是:「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莊嚴佛土分第十)。大意是說,不可執著於看到的事物()而生意念,也不可執著於聽到的聲音()、聞到的氣味()、嚐到的味道()、觸摸的感覺()或語言、文字、思想等()而生出意念。應該無所執著而生起清淨心。
這段經文,曾經使惠能和尚(638713)開悟,讓他成為禪宗的六祖。我慧根不夠,沒有開悟,卻常常從「無住生心」四個字,想起多年前讀過的一篇短文。寒冬剛過,父親帶著小兒子到林中散歩。小男孩看到有些樹枝斷得七零八落,有些卻仍然完好挺立。他問父親什麼道理?父親告訴他,大雪降落時,有些樹枝不顧自己的實力,不管雪有多重就是硬撐,撐到超過臨界點,樹枝應聲斷裂。有些樹枝卻能量力而為,保持彈性。如果只有撐五磅重的力量,積雪到達五磅之前,一定彎下腰,讓雪掉落,樹枝放下重擔,重新又彈起來。不管雪有多大,樹枝安然度過寒冬。
各位同學,壓力和挫折也一樣,要紓解,不能硬撐,尤其不要把挫敗的憂傷老是留在心上。英文的諺語說,“Don’t let failure go to your heart”;中文的禪詩也說,「月穿寒潭水無痕」,能夠有豁達的心境,你會是一根彈性十足的樹枝。
在這裡我要強調家庭和朋友的重要。如果你身旁有至愛的親人和幾個知心的朋友,碰到壓力、挫折,有人訴苦,有人鼓勵,情況便大不相同。說到朋友,你可能注意到,人與人的相處,是很奇妙的。你可能讀過唐朝大詩人韋應物(737789)的詩:「水性自云靜,石中本無聲,如何兩相激,雷轉空山驚。」(〈聽嘉陵江水聲寄深上人〉中段)水和石頭,本性都是安靜的,互相不接觸的時候,寂靜無聲。但是水從山上的瀑布沖下來,撞擊石頭的聲音,卻是「雷轉空山驚」。
三百年後蘇東坡(10361101)也有一首「琴詩」:「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他問琴聲究竟從那裡來?若是從琴上來,那麼琴放在盒子裡為什麼一點聲音都沒有?如果聲音從手指頭來,那麼把手指頭靠在耳朵旁聽聽看,為什麼也沒有聲音?他的意思是,聲音不在手指,也不在琴弦,而是在手指和琴弦的碰觸。
這兩首詩有異曲同工之妙,講的都是「緣起性空,因緣合和」的道理。我把它們轉化,用來說明人際關係的奧妙。手指頭如果不去撥弄琴弦,永遠不會有聲音,就像兩個人雖然比鄰而居,如果沒有互動,便是老死不相往來。但是一個優秀的提琴手,指尖所到之處,就有悠揚美好的琴音,就像兩人真誠交往,成為知交。
陶淵明(365427)四十歲辭官回家,寫了〈歸去來辭〉,裡面有兩句話最讓我感動:「三徑就荒,松菊猶存。」田園荒蕪了,松菊仍在。人無論如何窮苦潦倒,只要誠摯的親情、友誼仍在,一切便會柳暗花明。
各位同學,今後不管多忙,請記得以感恩的心,珍惜你擁有的親情和友誼,並且在未來的歲月裡,敞開胸懷,與人為善,努力贏取真摯的友情。在人生的旅程中,這是比金錢、名位更為珍貴的資產。
祝福大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